旅客可使用不同的無障礙交通工具來往市內各區

 

1. 機場快綫及港鐵系統 

乘搭機場快綫的旅客,可從客運大樓地面運輸中心直接抵達車站。所有機場快綫車站均非常方便輪椅使用者。

機場快綫每天05:50開始服務,每12分鐘一班,運作至凌晨01:15。從機場至市中心約需 24分鐘。

機場快綫列車與港鐵系統互相連接,將整個城市從北到南,東到西緊密聯繫。軌道全長174.7里,覆蓋82個車站,貫通觀塘、荃灣、港島、東涌、將軍澳、東鐵、西鐵、馬鞍山及迪士尼線。它是世界上最有效及安全可靠的運輸網絡之一,亦能方便殘疾人士。輪椅使用者可利用提供之公共升降機或輪椅輔助從街道進入各車站月台。乘客如要求便攜式坡道連接平台與列車,可聯絡港鐵員工,他們會樂意提供協助。其他為視障乘客和聽力受損乘客提供的輔助設施,包括觸覺引導徑、扶手電梯發聲器,及設在客戶服務中心的感應圈。

如欲查詢港鐵為殘疾乘客提供設施的詳情,請瀏覽:

http://www.mtr.com.hk/chi/mtrfacility_engine/mtrfacility_engine.php

 

2. 輕鐵 

輕鐵為元朗、屯門及天水圍等新界西北部地區提供服務,所有車站均設有斜坡,方便輪椅使用者前往月台。而每卡輕鐵車廂內均預留空間供乘坐輪椅的搭客使用。

請瀏覽:http://www.mtr.com.hk/chi/getting_around/lt_bus_index.html

 

3. 巴士

公共巴士服務網絡廣泛,提供相對廉價的服務。所有行走機場路線的巴士均設有低台,方便輪椅使用者上落,亦有助行李裝卸。

如需詳細的公共巴士往返機場服務資料,請瀏覽:https://www.hongkongairport.com/tc/transport/to-from-airport/public-buses.page

現時有4間經營公共巴士服務的專營公司提供 廣泛而相對廉價的服務。

大多數巴士有以下特點,協助殘疾乘客:

設有扶手在巴士入口及巴士內; 巴士入口處設有讓座標誌並預留兩個座位給有需要人士; 大型目的地顯示; 紅燈顯示、線拉鐘及手按鐘 ; 低地板鋪上防滑地板材料; 樓梯有高亮度顏色對比的凸緣 ; 顏色鮮艷的扶手和柱子,和容易接觸的下車鐘 ; 車廂內有為輪椅提供專用的空間

 

4. 的士 (的士)

 在香港,的士是殘疾人士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本港的士亦免收殘疾乘客使用車尾箱擺放輪椅或拐杖的費用。的士是按計價器顯示收費,可以在的士站、在街上或以電話預約乘搭。

 

5. 公共小型巴士

公共小型巴士主要服務一般巴士路線以外的路線,設有16個座位,沒有站立位。它雖然不適合輪椅使用者,但其他殘疾人士亦可使用。

部份公共小巴具備以下設施

  • 安全帶
  • 凸字車牌號碼牌
  • 凹凸紋扶手
  • 電子路線牌
  • 落車鐘

 

6. 電車

香港電車有限公司提供電車服務行走港島北部,並不適合輪椅使用者乘搭,但其他殘疾人士包括行動不便者、視障及聽障人士仍可使用。司機亦可協助殘疾乘客從車廂前門上落。車廂內設有讓座標誌給有需要人士。請瀏覽:http://www.hktramways.com/zh/index.html

 

7. 渡輪服務

殘疾乘客可使用渡輪服務。輪椅使用者可以沒有太大困難地上落渡輪,如有需要,碼頭工作人員亦樂意協助。船隻的下層比上層更容易進入。

 

7.1 中環 / 尖沙咀

天星小輪經營渡輪穿梭維多利亞港,詳情請瀏覽:http://www.starferry.com.hk

 

7.2 中環 / 長洲或梅窩

第一渡輪服務有限公司提供渡輪往長洲或梅窩,詳情請瀏覽:https://www.sunferry.com.hk/zh/sun-ferry/news-update/ferry-service-adjustments-for-central-cheung-chau-and-central-mui-wo-routes-updated-version/52

 

7.3 中環 / 南丫島

香港港九小輪有限公司經營中環到南丫島渡輪服務,詳情請瀏覽 :https://hkkf.com.hk/%e8%88%aa%e7%8f%ad%e8%b3%87%e8%a8%8a/%e4%b8%ad%e7%92%b0-%e8%87%b3-%e6%a6%95%e6%a8%b9%e7%81%a3/

 

7.4 中環 / 愉景灣

服務由愉景灣航運服務有限公司提供,詳情請瀏覽: https://www.dbcommunity.hk/icms2/template?series=347

 

7.5 珀麗灣 / 荃灣或中環

服務由珀麗灣客運有限公司提供,詳情請瀏覽:http://www.pitcl.com.hk/tc/index.php?

 

8. 山頂纜車

山頂纜車自1888年開始啟用,連接中環花園道至山頂凌霄閣。纜車服務時間由每天上午7:00至晚上11:00。它提供一個俯瞰香港海港和高樓大廈全景的最佳位置。

山頂纜車適合殘疾人士包括輪椅使用者。車廂內提供廣播設施。車門關閉亦會發出廣播及警報聲響。另有安裝特別設施,例如斜坡、特別通道門和平台上設置呼叫鈴。總站登車處安裝有扶手,並在所有平台邊緣上設有黃色標記。此外,亦有為聽力和視力受損人士提供電子信息顯示和音頻廣播。工作人員均樂意協助輪椅使用者上落纜車。登上纜車輪椅寬度不能超過26吋/66厘米。

https://www.thepeak.com.hk/zh-hant/the-peak-experience/the-peak-t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