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每年有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来临香港。随着联合国对残疾人士权利的推广,残疾人士应当享有一般人的平等和权利,包括能够有尊严及受尊重地、自由及独立地到世界各地旅行。

香港复康会于1959年成立,是政府认可的注册慈善团体。透过创新复康服务及赋权残疾或长期病患人士,提倡全人健康、社会参与以及共融有利的环境。

香港无障碍设施于过去多年在政府的立法、宣传和推广,得以非常大改善。为了方便本港残疾居民、海外残疾旅客及旅游业界搜索本港无障碍设施之信息,推出了《香港无障碍旅游指南》,以介绍本港不同地方的无障碍设施。最初的指南是由一个义务工作小组于1982年编写,并印制成书;亦于2004年作出更新。

2009年中,香港复康会进行了一次残疾人士香港旅游通道调查,集中调查旅馆、饮食区、旅游点及商场等地点。是次调查 由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赞助,所得资料制成了《香港无障碍旅游指南》网站版本1.0。这版本以纯文字表述及介绍网站内容,读者要全面掌握网页信息可能不太容易。

随着多媒体及地图技术的发展,于2012年,在ESRI 中国(香港)有限公司的资助及技术支持下,我们在网站中加入多媒体及地图技术,包括建议无障碍路线及相关的距离,以及加入图像互换格式(GIF)及视频介绍,重新建立了我们的《香港无障碍旅游指南》版本2.0

2013年,在劳福局资助下,《香港无障碍旅游指南》版本2.0得以重新建立成版本3.0。经香港复康会义工队之努力下,超过80个地点设施之无障碍信息得以更新,包括相关设施之照片及影片。这网站亦达至万维网联盟《无障碍网页内容指引》(WCAG2.0 AA 级别标准。

2018年,本会再次得到ESRI 中国(香港)有限公司的资助及技术支持,同时有赖一群热心的残疾人士及志工的努力下,我们成功重建了《香港无障碍旅游指南》版本4.0。除了更新了65 个地点的内容 (其中新增了海滩及郊野公园)及保持网站达到WCAG 2.0 AA 级别标准外,更首次利用适应性网页设计(RWD),方便读者以不同显示器的大小、解像度和方向的设备浏览本网站。内容方面,采用360度全景摄影技术,拍摄相关地点环境及前往路线,使读者更容易掌握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