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是世界著名的旅遊城市,每年有千萬計的遊客來臨香港。隨着聯合國對殘疾人士權利的推廣,殘疾人士應享有一般人的平等和權利,包括能夠有尊嚴及受尊重地、自由及獨立地到世界各地旅行。

香港復康會於1959年成立,是政府認可的註冊慈善團體。透過創新復康服務及賦權殘疾或長期病患人士,倡議全人健康、社會參與以及共融有利的環境。

香港無障礙設施於過去多年在政府的立法、宣傳和推廣,得以大大改善。為方便本港殘疾居民、海外殘疾旅客及旅遊業界搜尋本港無障礙設施之信息,推出了《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以介紹本港不同地方的無障礙設施。最初的指南是由一個義務工作小組於1982年編纂,並印製成書;亦於2004年作出更新。

2009年中,香港復康會進行了一次殘疾人士香港旅遊通道調查,集中調查酒店、飲食區、旅遊點及商場等地點。是次調查 由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贊助,所得資料製成了《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網站版本1.0。這版本純以文字表述及介紹網站內容,讀者要全面掌握網內資訊可能不太容易。

隨著多媒體及地圖技術的發展,於2012年,在ESRI 中國(香港)有限公司的資助及技術支援下,我們於網站中加入多媒體及地圖技術,包括建議無障礙路線及有關距離,及加入圖像互換格式(GIF)及視頻介紹,重新建立了我們的《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版本2.0

2013年,在勞福局資助下,《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版本2.0得以重新建立成版本3.0。經香港復康會義工隊之努力下,超過80個地點設施之無障礙資訊得以更新,包括相關設施之照片及影片。這網站亦達至萬維網聯盟《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WCAG2.0 AA 級別標準。

2018年,本會再次得到ESRI 中國(香港)有限公司的資助及技術支援,同時有賴一群熱心的殘疾人士及義工的努力下,我們成功重建了《香港無障礙旅遊指南》版本4.0。除了更新了65 個地點的內容 (其中新增了海灘及郊野公園)及保持網站達到WCAG 2.0 AA 級別標準外,更首次利用適應性網頁設計(RWD),方便讀者以不同螢幕的大小、解像度和方向的設備瀏覽本網站。內容方面,採用360度全景攝影技術,拍攝相關地點環境及前往路線,使讀者更容易掌握有關資訊。